亚洲公益论坛 | 海惠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十大最佳案例,并成功举办首届亚洲公益论坛之“乡村发展与亚洲减贫”分论坛

2023-12-04 11:21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近日,在常年温暖如春的海口,以“多元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开幕式在海南省隆重举行。本届论坛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下,经海南省外事办公室批准,由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联合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慈善总会、海南省红十字会、海南大学、海南省公益慈善联合会、海南省慈善家联合会等单位主办。

 

本届论坛立足海南、辐射亚洲、影响全球,致力于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慈善家、企业家、公益慈善事业领导者和学者,搭建思想交流平台与实践合作桥梁,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趋势以及解决重要社会问题的新路径,促进慈善理念与知识革新,推动海南成为国际慈善交流的基地,促进中国在亚洲、亚洲在全球慈善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善经济”时代以更紧密的合作迎接亚洲世纪的到来。

 

 

开幕式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社原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首届海南亚洲公益论坛主席马胜荣宣布论坛开幕。作为本次论坛“乡村发展与亚洲减贫”分论坛的主办方,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惠”)创始人和中心主任陈太勇先生受邀代表理事长但斌先生参加启动仪式

 

陈太勇主任与嘉宾们共同参加论坛启动仪式

 

本次亚洲公益论坛的主论坛不仅有多位海内外公益界大咖及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更有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黄浩明教授关于《“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十大案例》的重磅发布。

 

自2018年以来,四川海惠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海惠国际公益园(泰国)为起点,搭建国际公益平台,推动了中国公益项目在海外的落地实施,积极链接和打造国际合作网络。由海惠支持的“泰北山区少数民族社区多功能公共卫生间项目”基于其对泰国北部当地社区和谐、健康卫生情况提升的重要贡献,成功入选《“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十大最佳案例》。海惠将继续努力,讲好中国公益故事,促进海内外民心相通。

 

 

 

 “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案例评审专家组成员、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饮水与环境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水与环境项目原主任杨振波博士点评到——本项目选择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SDG6),即“清洁饮水与环境卫生设施”为切入点这一对于消除贫困(SDG1)、消除饥饿(SDG2)、健康福祉(SDG3)、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SDG8)等众多其他目标和实现具有基础作用的领域。项目团队具备国际视野,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采用了社区主导模式,与当地伙伴合作,激发社区群众内生动力,从改变观念和行为入手,既解决了厕所等环境卫生设施的缺乏问题,又探索了可持续合作和可复制发展模式。

 

亚洲公益论坛主论坛“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

十大最佳案例发布、点评环节

 

国际部主任李捷代表海惠领取

“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十大最佳案例奖项

 

 
 
 
 
点击观看“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十大最佳案例发布现场
 

本届论坛期间13个平行论坛同步举行。其中,海惠作为我国乡村振兴领域的代表性社会组织,受邀举办“乡村发展与亚洲减贫”分论坛,并得到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的鼎力支持。为了更好地体现代表的国际性和主题的关联性,海惠在组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荣幸邀请到了来自东亚(中国内地和香港)、东南亚(泰国)、南亚(尼泊尔)和西亚(叙利亚)的分享嘉宾就乡村发展与亚洲减贫交流经验,分享实践。

 

海惠资源开发部主任康昱曦主持”乡村发展与亚洲减贫”分论坛

 

自2008年成立以来,海惠已持续在我国的19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县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公益项目,为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贡献,而且伴随着宏观环境和发展阶段的改变,海惠也推陈出新,不断升级、优化项目模式,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乡村共渔”的理念。在本次分论坛上,海惠创始人、副理事长、中心主任陈太勇先生以《从授人以渔到乡村共渔——海惠的扶贫与乡村发展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

 

海惠陈太勇主任现场主题分享

 

海惠自2018年开始,跟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在泰国清迈与泰国无国界友谊基金会合作开展减贫项目、传递中国减贫经验,此次邀请到该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Pramote先生联合创始人Damrong先生前来参会,他们分享了泰国本土公益减贫项目实践和“一带一路”发展类项目对泰国社区的影响以及公益减贫项目在泰国山区少数民族社区的实践;来自广东省叙利亚侨民社团的代表Khawla Sallal女士以叙利亚过去近二十年的遭遇为背景,分享了战争与贫困的关系,呼吁世界和平!

 

泰国无国界友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Pramote先生现场主题分享

 

广东省叙利亚侨民社团的代表Khawla Sallal女士现场主题分享

 

泰国无国界友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

公益项目社区负责人Damrong先生现场主题分享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而儿童也是社会工作中会重点关注的领域。自1982年进入中国开展工作以来,世界宣明会已在我国参与社区工作40余年,充分见证了我国乡村地区儿童及家庭的改善,社区的发展变化。在本次分论坛上,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方卓祺先生以《携手童行,共建未来——从宣明会的儿童发展项目策略转变看中国乡村发展和振兴的需求》为题做了主题分享。

 

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方卓祺总监现场主题分享

 

除到场嘉宾之外,本次分论坛邀请到了国际小母牛亚太项目代理副总裁Neena Joshi女士线上分享了国际小母牛项目在尼泊尔、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的减贫与乡村发展实践;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小云助贫中心理事长、总干事董强教授线上分享了小云助贫中心在云南省勐腊县河边村的政社协同下的减贫共富模式探索。

 

 

在主题演讲之后,在场嘉宾及来自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的代表也纷纷上台,展开了圆桌对话,回应与会者的提问,进行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碰撞。

 

分论坛圆桌对话环节

 

在论坛的最后,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次亚洲公益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黄浩明教授上台为本次分论坛的主题发言和圆桌互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对本次分论坛的选题和内容以及国际代表性给予了高度评价。

 

亚洲公益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黄浩明教授作总结发言

 

充实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而本次分论坛上大家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将长存,海惠也将继续和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公益节伙伴一起,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借助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和减贫,为亚洲乃至全球的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期待我们在下一届亚洲公益论坛相会!

 
 

机构介绍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于2012年由一批海内外从事公益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起,是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的国际性、独立性、网络型、公益创新型非营利性公益战略研究机构。亚研院倡导以“公益全球化合作”与“公益跨界创新”之方式创新公益,将世界智慧引向中国公益,将中国智慧引向世界公益。亚研院致力于公益与高科技、公益与新经济、公益与新文化等多方领域的创新研究与路径建设,从而成为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公益创新之引擎。亚研院将秉承倡导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愿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与亚洲乃至世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公益全球化。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亚洲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