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公益论坛|聚焦中国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

2023-12-04 11:20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首届亚洲公益论坛

“中国样本  亚洲道路”分论坛

2023年11月16日至17日,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在海南举办。期间,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学术支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中国样本  亚洲道路”平行分论坛,聚焦中国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与会嘉宾分享互联网公益领域的思考与成果,为国际公益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分论坛介绍

主持人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 黄浠鸣

 

 
 

 

高质量发展阶段

对于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的思考

 

互联网是最具创新性和包容性的领域之一,它的发展是没有边界和国界的。如何深化网络空间的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各国面临的时代课题,也是对慈善公益行业的重大考验。

 

基于此,民政部在2019年提出了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的概念。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更加需要思考:一是如何系统总结梳理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并且持续地迭代升级,服务民生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二是需要思考如何推进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更好地走出去,更加充分地与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深度对话交流,在“一带一路”的建设等国际交流合作当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开场致辞

 

 

张玉玲 

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秘书长 

 

 

实现“人群的破圈”、“理念的破圈”、

“创意的破圈”和“技术的破圈”

 

 

 

互联网公益是公益慈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正是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益慈善无论是规模效益还是运作模式,都形成了“破圈”效果。

 

今年的“99公益日”,参与人数已经达到1.2亿,凝聚的善款超过38亿,小红花已经发放了3亿,动员力、参与力都创新高,已成为了一个全国性的重大公益节日。

 

互联网公益被定义为“中国样本”,目前已有鲜活的实践,但相关理论研究更需提上日程。腾讯推出了互联网公益慈善的中国样本开放研究计划,向社会公布,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参与。

 

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的一个典型代表就是腾讯公益,以做美好社会的创联者的方式,推动多方合作,以此总结三点探索和体会。

 

首先是希望能够公益能够实现人群的破圈、实现理念的破圈,成为人人的公益。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能够便捷地触达公益项目,公益项目也能够更方便地进行推广和传播,在指尖就实现捐赠。

 

其次是创意的破圈。互联网公益是一种尚未被广泛实践的概念,而中国正处于在全球互联网公益的前沿,所进行的每一项探索不仅是腾讯的探索,也是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公益的探索。通过创新捐赠形式,让更广大的人群以多种方式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以此实现跨界联动,让创新触及更多的人。

 

最后是技术的破圈。希望腾讯能够借助技术的优势,赋能更多的传统公益,让公益数字化的能力得到增强,能够得到更大的扩展。

 

未来,腾讯基金会希望能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到中国样本的开放计划中,形成一个开放的生态,共同前行。

 

主题发言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中的中国互联网公益

 
 

 

 
 

方正辉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
原副局长
 

叙事主体多元化,

故事内容平民化,

载体和渠道社交化

 

中国互联网公益是近年来兴起的新话题,将“一带一路”与中国互联网结合起来则是一个全新的设置议题。

 

首先,从对外传播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是一个设置议题的典范。讲好“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对于对外传播非常重要。

 

其次,总书记在“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中两次提到惠及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个重点就是提升民心相通的水平。中国互联网公益正处于全球的前列,将互联网基础设施和应用的优势与公益和慈善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样本”,这就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最佳、最合适的话题和题材。

 

第三,要讲好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光凭政府、主流媒体、精英发声还远远不够,需要重点加强叙事主体的多元化,包括民间、企业和个人;故事和内容的平民化,依托扎根于草根的平民故事;载体和渠道要社交化,利用好日常生活中影响力强大的社交媒体。

 

乡村振兴与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中国互联网公益

 
 
 

肖金成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
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通过互联网公益,可以实现农产品供需的

精准对接,并协同跨区域发展

 

乡村振兴的目标就是要做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其中,“农业强”的实现最为困难,这也是困扰中国的一个大问题。通过互联网公益,可以实现农产品供需的精准对接,并协同跨区域发展。

 

第一,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民的产品供给与消费者需求精准对接。这就需要互联网企业通过公益慈善,让农民掌握互联网技术,做到农民人手一部手机,把自己生产的产品信息向消费者传递过去。

 

第二,互联网公益有益于区域协同发展。我国提出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市场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需要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需要借助互联网公益的力量,匹配区域资源。

 

 
 

 

圆桌会议

——中外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公益

 
 
 
 

康伯锐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

 
 

中国对互联网公益的探索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西方可相互借鉴

 
 

中国互联网公益的探索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和德国在社会文化、财富分布、捐赠习惯上存在不同,有可相互借鉴之处。

中国的社会财富多集中在中青年的手中,而在德国财富多由老年人掌握,相较德国而言,中国中青年群体甚至老年群体对互联网的热情更高,这使中国慈善公益更契合于互联网社交习惯,广泛应用新技术。而德国的捐赠手段相对传统,通过支票、现金等形式的捐赠较多。

德国作为发达国家,跨境捐赠规模较大。德国政府部门建立有效的认证、评估体系,以保障对境外受益人捐赠资金落实。在慈善组织的宣传方面,认证体系也提出一系列道德标准要求,以避免慈善组织夸大其项目作用。

德国对于互联网公益的需求是迫切的,未来希望能进一步借鉴中国实践,将互联网技术与公益慈善领域融合,以提升慈善项目的透明度,更有效地向公众披露信息,并起到更好的社会带动作用。

 

 
 
 

 

 

郑伟 

新加坡 AFG 星岛善萌创始人

新加坡信托联合创始人

 

 

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

对东南亚有较高的借鉴意义

 

 

对比东南亚,中国的互联网公益特色非常鲜明:第一是广度,如“99公益日”有上亿人参与,在世界范围都很罕见;第二是深度,很多互联网公益项目下沉到村级。第三是便捷性,中国的线上捐赠手段先进,而新加坡大多公益组织尚未建立在线捐赠系统,主要依靠支票或汇款方式进行捐赠。

 

中国互联网公益所积累的宝贵知识、管理经验和科技,可以赋能东南亚各国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一方面,印尼、越南、菲律宾等人口大国,可以借鉴中国互联网公益成熟的发展经验。另一方面,中国的公益组织和科技公司可以进入到东南亚的国家,提供支持,这是一个展示中国互联网公益成果的绝佳机会。

 

 
 
 

 

 

陈妍

腾讯技术公益发起人

 

 

 

通过提升公益组织的数字化水平,

促进公益组织自身发展

 

 

中国互联网公益不仅仅是募捐的一个形式,也能够通过提升组织的数字化水平,促进公益机构自身发展。当前参与互联网公益的天花板还较高,可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整个捐赠链路变短,让参与公益的链路变短,让公益机构被看见的链路变短,让每个国人能够持续地参与到公益之中。

 

目前,很多公益机构的数字化技术能力还较为薄弱的,互联网企业可利用相关的数字技术和云服务赋能,以技术捐赠的形式,优化公益机构内部的工作流程和效率此外,还应该丰富互联网平台上的公益项目类型,增加更多的建设美好生态环境、提供文化传承类的项目,通过开展更有趣的项目带入更多的公众。

 

 
 
 

 

 
 

陈红涛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互联网公益有助于

形成更高效、更透明的乡村治理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项目多在发展中国家,在互联网的技术应用方面相对滞后,主要基于传统公益的做法和模式的进行输出。

 

未来可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项目管理和创新,如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把城里的名师资源给乡村的骨干教师做培训。通过互联网公益,可形成更高效、更透明的乡村治理,在数字乡村、数字养老、数字教育等方面都有更大的破圈的空间

 

 
 
 

 

 

王志云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的互联网公益是“早熟”的

未来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的互联网公益是顺应着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顺势而为的,面临着“早熟”的问题。对于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一高效工具,实现慈善资源的有效整合配置,真正实现社会价值,尚处于初步探索的阶段,未来还有极大发展空间。

 

能够代表互联网公益“中国样本”的优秀项目包括“一元画廊”、“一个鸡蛋的暴走”等,均通过互联网实现破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目前的工作思路一是增加触点,创造更多更丰富的场景去吸引公众;二是构建更健康的互联网公益生态,基于数据分析,理解公益参与者的动机,提供更加精准的供给。

 

 
 

 

总结发言

 
 

王振耀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院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理事长
 
 

互联网公益的数字化、辐射能力和开放度

 
 

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数字化的进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互联网公益现在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公益行为和企业的行为。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推进互联网公益,带头实现家族传承、弘扬家国情怀,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亚洲公益论坛

“中国样本  亚洲道路”分论坛

圆满结束

 

 
 
 

“中国样本”开放计划持续招募

 

 

5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公益慈善发展新模式》报告。9月21日,“互联网公益慈善‘中国样本’开放研究计划”宣布向全社会开放招募样本研究员。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等8家行业基金会和公益平台作为首批研究对象加入开放计划。

 

招募主要面向国内外高校、智库、媒体、社会组织中关心关注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的学者/研究人员,专业背景、学科、年龄、学历、职称等不限,特别欢迎社会、经管、传播等相关学科的中青年学者参与。有意愿者可在年度重点研究主题下个人或者组建团队,自主申报具体研究选题,通过发送邮件申请。

 

报名详情请点击

 

 

专家

 黄浠鸣

北京市民政局慈善信托研判与评估专家

北京市民政局行政执法专家库专家成员

黑龙江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领域专家

 
 

机构介绍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于2012年由一批海内外从事公益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起,是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的国际性、独立性、网络型、公益创新型非营利性公益战略研究机构。亚研院倡导以“公益全球化合作”与“公益跨界创新”之方式创新公益,将世界智慧引向中国公益,将中国智慧引向世界公益。亚研院致力于公益与高科技、公益与新经济、公益与新文化等多方领域的创新研究与路径建设,从而成为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公益创新之引擎。亚研院将秉承倡导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愿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与亚洲乃至世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公益全球化。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亚洲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