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黄浩明执行院长受邀出席社会组织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涉外活动能力建设培训班并授课

2023-12-04 11:19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11月20日至24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的社会组织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涉外活动能力建设培训班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罗军、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超、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授课。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教授受邀授课,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副院长徐守振参加培训并做经验分享。来自全国70余家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话

 

培训期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小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罗军、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超、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王珂、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副司长张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邓国胜、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浩明等专家,先后围绕当前国际形势、社会组织“走出去”政策解读和规范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规范管理和国际合作、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务实成果、社会组织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公益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走出去”、社会组织“走出去”经验与启示等进行专题授课。

 

 

黄浩明执行院长进行社会组织“走出去”经验与启示专题授课

 

黄浩明执行院长在进行社会组织“走出去”经验与启示专题授课时,从社会组织走出去概况、理论与实践,国际社会的比较研究与借鉴,社会组织走出去的挑战,民心相通与合作途径,社会组织走出去对策五大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经历了初步探索引出碎片化的战略思维、参与国际事务逐步贴近国际议题、新冠疫情带来的抱团行动和深思三个阶段,面临着缺乏法律与政策依据、政府资金支持不够、体制制约、缺乏专业人才、规模小等五大挑战。他结合“一带一路”与社会组织未来政策走向给出了中国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对策,即提高党委和政府对社会组织走出去作用与地位的认识;法律先行,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执行;发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CIDCA)连接民间和协调统筹作用;制定系列政策支持社会组织走出去,例如税收,外汇,安全,人权,管理等;培育NGO专业和管理的人才;集中有限资金满足不同国家基层社区的需求;国际语言的应用、文化的融合和宗教的尊重;建立国际化事务社会组织行业协会。

 

 

徐守振常务副院长介绍“首届亚洲公益论坛”情况

 

会上,各参会代表就本机构开展民心相通的有关案例进行了分享交流。徐守振常务副院长重点介绍了刚刚在海口顺利闭幕的“首届亚洲公益论坛”实施情况,他表示,本届论坛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的指导和海南省外办的支持下,汇聚了来自16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组织及15个国际组织约400名中外嘉宾,搭建了推动亚洲乃至全球公益慈善资源共享、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平台,论坛规模宏大、成果丰硕、影响广泛,已被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列为发起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丝路心相通”行动框架下的活动。他指出,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多元化活动,将亚洲公益论坛塑造成公益届的一大品牌,同时他也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各个机构发出邀请,邀请各机构加入进来、携手合作,推动中国公益走向世界。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和关于民心相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务实成果,提升社会组织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涉外活动能力水平,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举办本次培训班。作为国内最大的国际交流类社会组织联合体,中促会发挥枢纽和平台优势,为国内有志于从事国际交流的社会组织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工作渠道和资源,共同携手为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机构介绍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于2012年由一批海内外从事公益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起,是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的国际性、独立性、网络型、公益创新型非营利性公益战略研究机构。亚研院倡导以“公益全球化合作”与“公益跨界创新”之方式创新公益,将世界智慧引向中国公益,将中国智慧引向世界公益。亚研院致力于公益与高科技、公益与新经济、公益与新文化等多方领域的创新研究与路径建设,从而成为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公益创新之引擎。亚研院将秉承倡导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愿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与亚洲乃至世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公益全球化。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亚洲公益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