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引领 | 黄浩明:科技发展让公益组织管理和运营的流程更透明、更开放、更专业

2023-09-26 15:25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9月16日,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华强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慈展会分议题研讨会——科技向上助力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开幕。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科技向善领域的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智库及社会组织代表,分享科技向善的相关经验与模式,探索科技向善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通过实践探索和研讨互动凝聚科技向善力量,推动构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浇筑坚实基座。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演讲嘉宾,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名誉理事长黄浩明教授走进凤凰网深圳专访间,围绕科技向善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真实看法。

 

 

凤凰网深圳:如何看待科技在推动公益组织、机构高质量发展当中的潜力?

 

黄浩明:科技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的进步以及人类文明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在公益慈善界,科技的发展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一,全面提升公益组织在管理上的效率和效能;第二,促使公益组织管理过程变得更加透明化;第三,优化公益组织的治理结构,提升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公益组织通过应用科学技术的新方法,例如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大数据管理以及采用区块链技术,公益组织在项目管理、组织风险预警体系、财务管理、减少运营成本、捐赠人服务和受益人反馈机制等系统流程更透明、更开放、更专业。

 

凤凰网深圳:作为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促会)的名誉理事长,您认为民间组织在推动科技向善方面有何独特作用?

 

 

黄浩明:中国民促会,它是一个全国范围内会员制的组织,通常也称之为国际合作的一个行业组织,所以,我认为中国民促会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第一,加强行业协会的指导功能,通过制定规则约束成员组织在慈善伦理、公益伦理等方面的基本规则;第二,加强社会组织国际合作的能力建设,尤其是需要提高涉外的社会组织在科技赋能方面的能力提升;第三,是提升涉外的社会组织在国内外的传播能力。通过best practice——最佳案例的升维,把中国社会组织在科技赋能的优秀案例收集起来,再请我们的专家和学者进行研究,归纳和提升,形成一个案例中心平台,最后把优秀的案例中心在全国和国际上进行推广和传播。所以我认为,作为行业组织还是中国民促会,要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去推动科技向善。

 

凤凰网深圳:您认为科技向善如何与公益事业相互关联,为社会带来长远的影响?

 

黄浩明:首先,无论是公益界、金融界、科技界都要改变观念,投入更多的资金、更多的力量去帮助我们需要帮助的人,提高公益慈善的受益人群的生活质量和自力更生的能力。其次,提高社会组织专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在技术和技能应用方面;逐步优化传统的公益组织结构要素;再次,需要提高公益组织管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包括薪酬待遇,职业规划,职称评定和自我价值的实现等;最后,完善各项优惠政策,中央和地方的管理部门应制定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开展科技赋能,推动社会组织实现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专业能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和作出贡献。

 
 

机构介绍

 

 

 

 
 

海南亚洲公益研究院于2012年由一批海内外从事公益创新研究的专家学者发起,是在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成立的国际性、独立性、网络型、公益创新型非营利性公益战略研究机构。亚研院倡导以“公益全球化合作”与“公益跨界创新”之方式创新公益,将世界智慧引向中国公益,将中国智慧引向世界公益。亚研院致力于公益与高科技、公益与新经济、公益与新文化等多方领域的创新研究与路径建设,从而成为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公益创新之引擎。亚研院将秉承倡导公益全球化合作的愿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与亚洲乃至世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公益全球化。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亚洲公益研究院